最近家裡臥房的冷氣機故障,害我又要開始爬文研究新玩具。又要花錢買新玩具,這真的是太為難我了....






舊的冷氣是五六年前買的聲寶窗型冷氣機,當初買聲寶窗型的理由是:



1.我認為窗型的效率比較好,不像分離式的室內室外機中間有管路。這個管路或多或少一定會造成能量的損耗。

2.窗型的施工方便,相對的就是施工費便宜。

3.窗型冷氣購買價格便宜。



基於以上理由,所以當初買這個房子草創之初萬物皆克難,所以就買了窗型的克難一下。這幾年的使用心得就是吵,忽冷忽熱。最近居然趁我出差故障,看來是該換的時候了。



國內冷氣廣告打很大的就是大金,日立。大金很貴不考慮,於是鎖定日立20NF這個型號。但是日立爬文之後發現是"戴帽機",這樣搞實在不是一個大廠相對於高價的機種應該有的產品。就像你今天買了雙B進口車,結果副駕駛座前面居然有個盒子外加安全氣囊功能。雖然不影響功能,但是這樣這能看嗎?



有關於戴帽機有興趣的可以點以下網址研究一下: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68&t=1129099&p=6



左邊的是有戴帽子的室外機,右邊的是沒有帽子的。









大金日立都不想買,那接下來就研究國際牌。

之前買了國際牌電漿電視,使用起來還挺爽的。那再來買國際的冷暖空調應該也不錯。



國際牌小坪數的看起來就是C22HA2這個型號囉!!



既然選擇國際牌,那就需要有理由說服自己買這台機器了吧?大家都說日立的性能比較好,但是價格比較貴啊!!來比較一下效能到底好多少,值不值得那個價錢。



首先列出兩台機器的比較:







以喬飛的認知來解讀這些數據吧!!



冷氣能力:

變頻冷氣優點就是壓縮機某些狀態下不用開開關關。冷氣的原理就是吸收室內的熱量然後排到室外。當室內沒熱量,或是熱量小的時候,壓縮機就會關閉。而這個決定關閉的點,就是表格中紅色數字標明的部份。舉例來說,如果室內熱源以每小時800千卡的狀態產生,那日立冷氣壓縮機就會停停走走(因為小於880),而國際牌冷氣壓縮機會持續慢速運轉(大於710)。



暖氣能力:

解釋這點之前先來解釋冷暖氣機的原理。基本上冷暖氣機是溫度交換機,而不是溫度創造機。當大家吹冷氣的時候,冷氣機吸收室內溫度,把它排到室外。暖氣機反之,吸收戶外溫度排到室內。而當戶外寒流來襲,溫度已經很低沒什麼熱源了,那如何吸收戶外熱源導入室內?所以以冷氣一樣的原理,當戶外寒流來襲,戶外熱源只有800千卡的時候,日立冷氣壓縮機就開始停停走,就無法持續釋出暖氣,而國際卻可以低速運轉持續釋出暖氣。



EER:

EER是什麼?
EER=冷房能力(Kcal/hr)/耗電量(W) )

冷房能力上面表格有,EER就是當帶走固定熱量所需要的電力。所以日立的最大冷氣EER是5.2,表示1W的電力可以帶走5.2仟卡每小時的熱量。所以這個數字越大越好。

由此項可以看出,在冷氣模式,日立優於國際13.79%,暖氣模式國際優於日立8.5%。綜合來說日立優於國際5.29%。

因為我選擇國際所以我要幫國際講講好話。以夏天我家電費來說,每個月約有500元是冷氣費用。所以5.29%的冷氣電費約為26.5元。而價格方面兩者售價相差五千,所以5000/26.5=188

意思就是我買國際,使用188個月之內還比日立便宜。



耗電:

耗電能力隨著壓縮機狀態不同而不同,所以應該還是要看EER值。



售價:

這點在EER說明的時候已經很清楚了,五千元的差價足足是1/5國際冷氣的價錢,需要好好考慮!!



研究完之後是不是可以自己DIY裝分離式冷氣?

上網爬文之後發現還是給別人賺好了。有興趣的可以點以下網址看看如何DIY安裝分離式冷氣: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68&t=363263&p=1




以上是我說服我自己買國際牌的論點,給大家當做選購冷氣的參考。



08/02/2009更新



準備工作做好  準備迎接新冷氣

舊貨掰掰













今天來安裝囉!!我向雅虎拍賣承德路七段某個賣方買的,看在評價好幾千分,加上又是國際牌網站上可以找到的經銷商份上,加上價格比家樂福便宜快三千元的情況下,決定下訂。



車車到樓下準備下貨囉!!







喬飛家什麼都有,我就知道這個安裝不是全國電子五星級安裝,所以自備好了藍白塑膠布保護我每天睡覺的床......整個像打仗一下......







師傅說陽台室外機拉電進來要從插座打洞打穿到陽台,這樣室內比較美觀。我就覺得可是你這樣室內鑽出去,室外陽台磁磚不就會掉下來?師傅說鑽慢一點就不會...於是我半信半疑讓師傅弄下去,結果室內牆壁破了個洞,室外的狀況是??





室外果然磁磚掉下來,還不只一塊磁磚,掉好幾塊  = =

師傅說用silicon黏起來好了。於是變成這個樣子......







戶外走線的樣子....我只能說分離式冷氣就是這樣...





室外機說明.....







從陽台看管線......







室外機固定......一邊用螺絲鎖在鐵窗,一邊用silicon黏。是避震嗎?還是隨便弄弄,還是有什麼用意?













裝好之後室內的樣子。左下角插座還看的到缺一角的樣子 = =







銅管還有包覆在外面的泡棉......這次使用的是國際牌原廠管材,貴500元......









裝了2.5小時,總算是完成了。使用起來很安靜,室外機震動很小。



大部分的時候喬飛對於這種請人安裝的東西都會在旁邊看東看西,怕師傅會粗心沒弄好。我嘗試著這次看師傅想怎麼裝就怎麼裝,結果還是造成了陽台磁磚的損壞。還好我家不是幾千萬的房子,不然破這樣一個洞價值應該掉幾十萬吧?

室外機部份螺絲固定方式我也覺得怪怪的,不過師傅打包票說沒問題,我也想到silicon或許可以避震,所以也就給他這樣弄下去,畢竟室外機固定方式好解決,以後我不爽自己改也可以。初步運作觀察發現或許是室外機本身就有30幾公斤的重量,所以只要稍微固定應該就不會亂跑。陽台鐵窗有共振,但是狀況輕微。

分離式聲音真的很安靜,但是有個奇怪的問題就是冷氣上顯示室內溫度好像很難降下來,明明運轉一陣子了室內已經涼了,但是還是顯示30度,怪怪的。

安裝經驗普普,只能說任務完成。



花費部份,冷氣22000,安裝費3500,鑽洞100元,共25600。

裝完之後覺得挺爽的,假日在家吹冷氣,看兩個工人忙進忙出弄東弄西東西就弄好了。兩個工人熱的要死弄來弄去才賺3500,實在是辛苦。比起來我真的是爽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s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