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介紹所謂的三明治堆肥法吧!!

三明治堆肥法,就是一層土一層廚餘,層層堆疊下去。我使用的廚餘都是不含油還有調味料的東西,大部分都是果皮,土司,米飯,樹葉等等的東西。過程我覺得堆滿之後大概還要過一兩個月之後才能用。



慢慢看圖說故事囉!!



首先要準備個不要的容器,底部鋪層土。







然後準備要丟進去堆肥的材料,這是示範的是芭樂中間的籽。水果種子類的東西(比如吃木瓜不要的種字)因為堆肥過程種子埋的太深所以不用擔心會長出植物出來。我通常使用不含調味料還有不含油的東西。什麼吃完的雞腿骨頭還是說糖醋排骨,肯德基炸雞之類的東西我是不會拿來堆肥的。









通通丟進堆肥桶裡....











然後上面在鋪層土,直到看不到廚餘為止。因為土壤覆蓋的關係,所以不會有異味產生,也不會有蚊蠅出現,很適合家庭堆肥。







堆肥之後水桶底部的高度。下次如果要再增加新的廚餘,就把這次芭樂心堆肥的東西先攪動一次,然後放上新的廚餘,在最上層再鋪一層土。這個水桶堆滿之後大概1-2個月就可以用了。







澆點水然後蓋上紗窗網。弄紗窗網的目的是擔心會有怪蟲飛來這裡生蛋之類的,不是因為惡臭產生防蚊蠅。堆肥偶而還是要澆水一下餵一下細菌,讓細菌去幫我們分解廚餘。







來比較一下土囉!!左邊的是之前堆肥好一陣子的土,我覺得已經熟成了。右邊的是種了兩輪青江菜之後毫無生氣的土。

右邊這個土充斥了很多青江菜的鬚根,土質鬆散,感覺上毫無生氣。這次堆肥就是拿右邊這種土去堆,等幾個月好了之後再來更新在這個網頁來比較看看。



而左邊的土,質地細致,黑黑的,感覺就很優!!







我看過有些文章,有的人堆肥會加菌種,然後底部有跑出什麼水出來,說可以當液肥。而我這個堆肥不會產生水,我偶而澆水的原因是想要養活可以分解廚餘的菌種。加上我用的廚餘材料算是天然,比較少人工的東西,所以我這種堆肥應該算是土壤改良吧?



總之把不要的廚餘垃圾拿來堆肥,一來廚餘不會因為丟垃圾筒然後很臭,二來又可以省肥料錢堆肥,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s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