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出差發現,我出差花的錢居然是當地人一個月的薪水?

如果以一週一百美元來計算,出差三個禮拜大約花三百美元,也就大約兩千元人民幣。



而我們出差過程,很多人一下子應該就把這些錢花完了。這次出差喬飛沒什麼出去玩,東花西花也隨便花了兩千人民幣。



為什麼公司對於這些出差人員包吃包住包交通,這些人還會莫名其妙花掉當地工程師一個月的薪水?



我想了一下我的花費,得到的結論是: 物價造成消費習慣的差異。



以台灣來說,買個便當60元台幣,相當於15元人民幣,所以吃了15元人民幣的便當就變成理所當然。可是已當地人來說,應該不會有人天天吃15元人民幣的便當,畢竟薪水一個月2000元,每天三個15元人民幣的便當,一個月2000元的薪水就要花1350元在吃飯上。



所以15元的便當,當地人覺得貴,台灣人覺得普通。



因為這個物價的關係,導致台灣人很難去思考該東西是便宜還是貴。



一碗蘭州拉麵五元人民幣,便宜還是貴?

一瓶茶裏王兩元人民幣,便宜還是貴?

海倫仙度絲洗髮精賣55元人民幣,便宜還是貴?



我想了想,我覺得評量物價的方式可以以兩個方面來思考。

如果是以台灣的角度去看大陸買的東西是不是便宜,可以乘以五。

一碗蘭州拉麵五元人民幣,相當於台幣25元,當然是便宜!台灣25元要買什麼?

一瓶茶裏王兩元人民幣,相當於台幣10元,當然便宜!台灣賣20元哩!

海倫仙度絲洗髮精賣55元人民幣,相當於台幣275元,比台灣還貴!!



連最基本的比台灣貴的洗髮精,乘上匯率,很容易就比較出差別。



但是如果從本地人來衡量,我覺得應該乘以10。如果你是當地人,怎麼看待這些物價?



一碗蘭州拉麵五元人民幣,乘以十相當於台幣50元,感覺就像在台北買一碗麵50元。差不多就這樣...

一瓶茶裏王兩元人民幣,相當於台幣20元,買瓶飲料20元,好像世界就是這麼回事...

海倫仙度絲洗髮精賣55元人民幣,相當於台幣550元,我這輩子都不會用這種東西!!



所以在大陸使用錢幣,一百元人民幣就要當台幣一千元來使用。人民幣一百元吃到飽的日式料理,去那裏吃就要以在台灣花一千元吃台塑王品牛排的心態去吃。



所以如果你在大陸的賣場想要買個東西,價格乘以十,然後以這個價格衡量在台灣的感覺,應該就可以知道這個東西貴還是便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s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