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喬飛最近長駐,所以就看看書,研究一下投資理財。而最近在研究的是這本書: 富總裁的投資私房學。

這本書提到了一個我之前都沒有想過的概念,就是資產配置。

資產配置就是將我們投資的項目,分散到數個相關度低的產業。

如果資產配置到各種類別的投資工具,當單一類別下跌就不會影響到整體的投資狀況。所以這就是風險的分攤。

如果你在全球金融風暴只有投資台灣股票單一工具,那下跌的時候整體投資狀況勢必受到很大的影響。



首先來看投資項目的相關度。數值越接近1表示關聯性越高:







以全球債券和全球股票來說,相關度是-0.08。這代表當股票上漲的時候,債券會是下跌的趨勢。



研究投資相關度的目的,是在避免買到相同類型的股票。你以為你已經分散投資,結果都買到相同類型的標的。比如買了能源基金,農業基金,礦業基金,結果通通加起來都算是原物料。而原物料和全球股市相關度是0.1,和全球債券相關度是0.09。表示就算股市漲,你的能源基金還是不動如山。

如果你將你的投資,買一半股票基金,一半債券基金,那麼當股市下跌的時候,債券可能會上漲。這時候你就可以把債券的獲利拿去加碼股票基金,這就是賣高買低。漲上去的獲利了結,下跌的逢低加碼。

如果你的投資類別夠多,就會發現資金的流動。一個類別下跌的時候,跑到另外一個類別去。





那各個投資類別的比例應該維持多少呢?



書中有講到很多的類別,而我採用的是以下的配置方式:







以這個圓餅圖來說,如果你重壓了各種的大宗商品(大宗商品包含黃金,原物料,農業,能源等等),這時候等於你把你的資產放在一個未知的領域。因為大宗商品的需求上升或是下降無法預測

,風險太高,所以資產配置上就降低投資的比重。

而股市和債券市場是恨成熟的產品,而且相關度低,所以可以各放30%以上的比重。我可以很安心的將錢放在這兩個區塊。有很大的機會我的錢應該是一下子在股票那個區塊,一下子在債券的區塊。



以上是我目前的想法,現在我打算一個月檢視並調整一次這個配置,當我有新的心得或是獲利的時候再上來更新。





本文同步發表於 MML行動生活網 (http://www.mml.com.tw)





07/08/2011更新


經過了一年多的實行之後,我得到了我的資產配置成效不彰的結論。

檢討之後原因是,因為我對於這個資產配置的精隨無法掌握。我只是照書去做,可是遇到問題我不知道應該如何因應。因為我對這些危機與問題不知道該如何去避免,或是解決。



比如這段期間我遇到了美國QE2。美國狂印鈔票的結果,造成台幣大幅升值。我的美元資產價值迅速的滑落。而歐元也是同步貶值。外幣資產這部分是失敗的,我不知道該如何解決與心理調適。



另外我的基金,儘管我投資了債券,股票,全球平衡,儘量分散我基金的投資範圍,但是一年多過後還是虧損。我也不知道我可以撐多久。



原物料,投資黃金稍微漲了一點點,稍感安慰,總算有一個沒賠錢。



股票,因為我熟悉這個市場,所以操作上都是維持正向。



綜觀以上,我認為一味的照書按表操課,是無法成功的。就像看了巴菲特傳無法變成巴菲特一樣。

書中說的是作者自己的經驗。該作者因為長期從事金融業,所以對於各種投資工具的特性都有某種程度的了解。而書中不可能針對這些投資商品,每項都講的面面俱到。所以我抄襲了之後,遇到問題變無法應變。因為我沒有這些經驗,書中也沒說。



所以接下來我調整了我的方向,把我這些奇怪的投資商品通通贖回,重新回到我熟悉的股票市場。

希望未來能找出自己的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s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