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大陸長駐三個月不到,富士康這三個月已經有兩個人跳樓了,累積人數到達九位。

我在長駐的這幾個月,和這些人一起生活。我常常思考他們的薪資多少,是如何的在中國這樣的環境下生活。



看了一些跳樓員工的相關報導,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叫做盧新的人。



他一個月加班之後薪資可以到1800元人民幣,一個月寄回老家1500元,自己花300。





300元要過一個月,一天只有10元可以花。我們公司員工宿舍一餐最便宜的是4.5元,連吃三餐都不夠。我或許印證了我之前的假設: 大陸員工吃自助餐,白飯都堆的和山一樣高,是因為他們一天只吃一餐。



我們常常在台灣看到外籍勞工在草坪上鋪個塑膠布野餐,聊天,大陸也是這樣。我之前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喜歡這樣,過一陣子我才了解那是因為這是他們休閒之一。他們在六人一間的宿舍,沒有什麼娛樂,不像我可以上網和台灣的朋友聊天,可以玩遊樂器,可以去逛大賣場血拼。



我之前在街頭看到有人推個機器可以量身高體重,覺得怎麼會有人會去消費?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個小女生拿了五毛錢去玩了一下那個機器,我突然想到因為買體重計對他們來說都是一種奢侈品。



之前看新聞報導,一個大陸內地農村家庭,一年收入大概是五千元人民幣。一年工作兩萬台幣,工作30年60萬台幣。這就是為什麼你拿60萬就可以買到一個大陸新娘的原因。因為有人拿你一輩子的錢給你,然後帶你去一個環境更好的地方生活,如果男方不會太差,我想怎樣都不會比老家過的還苦。



盧新的日記寫到:



一天又一天

一月又一月

一年又一年





這代表的是中國底層人民的悲哀和對未來的無奈。他們怎樣努力工作,都無法追上開放社會的腳步。就算自己努力賺了些錢,後面還有老家的父母親等著他們寄錢回去,讓他們過更好的生活。看著別人享受著社會進步帶來的物質享受,自己卻還停留在原地。對未來的無助和茫然,進而變成了失望和解脫。



這些都是我在台灣沒有看到過的。台灣雖然也有窮人,但是窮人在台灣畢竟是少數。我們沒有在台灣看到這麼多的弱勢族群形成一個社會的階層。



各位在台灣的朋友,或許你們對台灣現在的狀況不是很滿意,但是我覺得和大陸這些人比起來,我們真的是過的太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s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