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在這裡



任何有良知的人都不會去苛責這位視障者。我想不用多加討論這個新聞。



但是我注意到的是這個新聞報導中的這段話:



《蘋果》昨找到這名盲胞藍介洲(四十歲),他說,十六歲時因為高度近視、視網膜剝離,成了全盲視障者,





為什麼我會對這段話特別注意??因為我本身也是高度近視,在十年前偶然的機會下發現自己有視網膜剝離的初期症狀。也因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所以當然很幸運的度過了這次的危機。

從此之後我只要看到朋友或是同事,就會觀察對方眼鏡的厚度以及透過對方眼鏡看到的影像,來判斷對方是否是高度近視(好無聊的僻好 )。


如果我覺得對方有可能是高度近視,我就會跟他分享我的經驗以及視網膜剝離的知識。



詳細視網膜剝離發生的原因可以 點這裡搜尋



懶得爬文的我簡單說一下發生的原因。

視網膜是在眼球後方的一個成像組織,厚度大約只有220-230微米(一微米一萬分之一公分,也就是約0.22公厘)。

而視網膜體積是固定的,面積乘以高度就等於體積。

高度近視的人,眼球會比一般正常眼睛要大,而且曲度增加,所以近視的人需要待眼睛矯正近視,讓影像成像在視網膜上。

有了以上概念之後,當高度近視眼球變大,代表的是視網膜披覆在眼球上的面積隨著眼球變大而增加了。但是體積不變,面積增加的情形之下,就會讓高度變少(也就是厚度變薄)。

當視網膜越薄,就會陸續產生破洞或是裂痕。當裂痕或是破洞持續增加而互相交錯,就會產生整片視網膜剝落的情形。



接下來開始說我自己的故事啦!!



話說十年前的喬飛,近視度數已經是深不可測...目前戴的眼鏡是1300度,而視力檢查戴上眼鏡大概是0.7左右。因為眼鏡度數再增加的話看影像雖然會變清楚,但是暈眩程度會加重,所以眼鏡度數也就維持在目前的狀況。



高度近視,鏡片很厚(可能也是愛漂亮 ),所以以前我都帶隱形眼鏡。



某天下午戴著隱形眼鏡睡午覺,睡起來發現頭很痛。由於長期的觀念和想法是,高度近視好像會引發頭痛,所以就找時間去國泰醫院檢查眼睛,看看是不是眼睛有啥問題引發頭痛。



醫生詢問我就診的原因之後,馬上斷定眼睛和頭痛沒有直接的關聯。頭痛的原因很多,不一定是高度近視的關係。不過因為已經掛號就診,醫生就以他的專業判斷幫我順便做了眼睛的檢查。



首先醫生先幫我點了一種叫做"散瞳劑"的藥水,過幾十分鐘之後眼睛瞳孔就開始放大,然後會很怕光線...因為瞳孔放大了呀!!

然後等到眼藥水發生效果,瞳孔放大之後,醫生就開始拿一個很奇怪會發光的儀器照你的眼睛(瞳孔放大怕光還拿光照我...一整個頭昏 ),然後醫生也透過這個儀器觀察我眼睛的狀況....



不看不知道,一看不得了...



醫生說檢查完之後,好像忘了他已經問過我就診原因,又問我一次:"你怎麼突然想到要來檢查眼睛啊?"

我當然又回答了一次,睡覺起來頭很痛所以想說是不是眼睛深度近視影響的....



醫生說,還好你有來檢查,你的眼睛視網膜已經有破洞,要是繼續拖下去很有可能會視網膜剝離...



  這樣到底是幸運還是不幸啊~~~~



所以也就接下來安排了雷射手術治療...雷射手術就是先幫我的眼睛點藥水,讓眼睛不會乾燥,然後拿一個類似修手錶師傅都會套在眼睛上的那種東西,套在你的眼球和眼皮中間,讓你眼皮不會因為眨眼影響到手術的進行。



戴起來大概就變成這樣......





戴上之後,眼睛不會眨了,眼睛有點藥水不會乾了,醫生就安排坐在一個儀器上待宰了...



接下來就是連續的閃光出現在你的眼前...醫生用儀器,使用雷射透過那個撐住你眼睛的黑色怪東西,直擊我的腦袋...這時眼睛不能亂動,眼皮也不能眨去躲避眼前的亮光,只能坐在那邊任憑擺佈...



過程中不會痛(因為視網膜沒有痛覺的神經),只覺得頭很痛很昏...因為太多光線刺激而無法閃避...



經過連續幾次的回診,做了兩三次的這種折磨之後,終於完成療程。



一開始我也不知道雷射治療的原理是什麼,不過後來網路發達,陸續上網爬文之後才了解當初手術的原理。



雷射是一種可以設定距離,然後在某個距離聚集能量的神奇光線。所以雷射可以穿透我的眼球,讓能量聚集在我眼球後面的視網膜,然後針對視網膜的裂縫進行燒灼。這樣做的原因有點像是當汽車擋風玻璃有裂縫,如果不理會,裂縫就會越來越長。補救的方法就是在玻璃裂縫兩端各挖一個洞,這樣裂縫就不會變長了。

很多的裂縫如果不處理,裂縫之間就會互相交叉,接觸,進而讓整片視網膜剝落。這就是視網膜剝離。



而這個過程因為視網膜沒有痛覺的神經,所以當你視網膜有裂縫或是孔洞的時候,你不會有任何的感覺!!直到某天一覺醒來,才發現突然什麼都看不到!! 這就是恐怖的地方!! 



一旦視網膜剝離,想要回復視力的機會微乎其微!!








這十幾年來隨著病情的穩定,從一開始手術完成後的每三個月回診一次,到後來的半年回診一次,到現在的每年回診一次,我都不敢不回診。



也因為這個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所以我想盡我可能的把這個故事告訴大家,希望可以減少悲劇的發生。隨著我的部落瀏覽人數越來越多,我想我可以把這個故事寫下來,廣為宣導...



眼科醫師曾經對某個病患說,只要600度以上,就算是高度近視。由於視網膜剝離和近視眼球變大有關,所以高度近視就是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



因為這種病情很容易診斷,加上一旦發生就不可挽回,而儘早發現的話治療過程失敗或是併發症的機率似乎非常低,治療之後效果又好,所以我覺得是很容易發現和處理的手術。十幾年前的健保好像就有給付,不用額外多出什麼錢(現在要不要額外花錢我就不知道了...健保一直改...)。



如果這麼簡單處理的事情,卻因為自己的疏忽而造成了無法挽回的悲劇,我覺得很可惜。



如果你是高度近視,也有自己定期做身體健康檢查,我覺得可以順便要求把這個視網膜眼底檢查加進去。小小動作,保障自己未來一生的視力。



另外在我常常問人的過程,有人會說他想去做雷射手術,做完應該就不會有高度近視產生視網膜剝離這個問題。

如果有仔細看這篇文,就會知道這個說法是錯誤的。雷射手術大家都知道是去把眼球"前面"的眼角膜角度做修正,讓你不用戴眼鏡就可以讓影像成像在眼睛後方的視網膜。

做了近視雷射手術可以修正高度近視成像的問題,但是不會改變你眼球大小,也不會改變你視網膜厚度,所以跟視網膜剝離一點關係也沒有。不要以為做了近視雷射手術你就擺脫高度近視一族了喔!!



希望大家看了本文之後,都可以多關心你身邊周遭的親朋好友,讓這個觀念和知識散播出去,讓視網膜剝離的悲劇可以降到最低。



最後在譴責一下那個可惡的公車婦人!!

我看不是導盲犬臭,是妳的嘴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s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