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大家會思考,我應不應該來大陸長駐?現在我要告訴大家,過幾年你們想來也沒位子了。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 理由何來?



先說個故事吧!!



因為喬飛呆的公司來大陸設廠,也算是早的了。大概1999年設廠,2002年發展大陸地區的RD。



現在2010年,由此可知已經有一堆的陸籍人員隨著公司成長,呆在大陸10年以上。RD呆了七八年的比比皆是。



這些人員在公司待了這麼長的時間,隨著每年的晉升,也晉升到了課長級的位子了。



2010年以前,因為大陸廠需要中級以及上級的幹部,所以都會用各種優惠或是津貼吸引台灣人過去長駐,填補組織上的空缺。因為大陸人那時候能力不足,沒有經驗,不可能讓他們來擔任公司主管的角色。



而現在這些空缺,即將被這些陸籍課長所取代。公司開始考慮讓這些陸籍課長們晉升到理級。這代表的是他們經驗夠,年資夠,能力夠,可以擔任主管的這個位子。



這些陸籍幹部開始陸續買了房子,買了車子。感覺上富有了起來。



這代表了公司以後成長,擴廠所需要的人力和主管職位,將極有可能由這些陸籍理級幹部來遞補。因為台灣人還是不想來大陸。誰會沒事那麼無聊根喬飛一樣,放著家裡的父母,老婆小孩,台灣的一切都放下,不顧一切來大陸?



而我們台灣有的優勢,相信大陸人隨著工作經驗的累積和能力的成長,總有跟上的一天。



到時候台灣將會被邊緣化。台灣人想來大陸工作也沒有你的位子了。因為陸籍幹部已經晉升上來了。台灣能力不好的也會被大陸人取代,台灣留下的都是菁英中的菁英。





這是我目前看到未來幾年會發生的變化。這會來的多快,我也不知道。之前花了七八年培養這些人,之後又要幾年可以看到他們開始發光發熱?台灣人接下來要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s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