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想我當年,學校排名倒數三名的私立五專機械科畢業,五專念了七年,畢業後沒有任何的專長。


我畢業後曾經應徵機車行學徒,也去找過輪胎行應徵學徒。我那時候認為有一技在身就不怕沒飯吃沒工作。當我學會修機車,我以後可以開間機車行,這樣工作踏實應該也是一個方向。家財萬貫不如一技在身。

我現在還記得,我看報紙,然後去台北松山火車站附近的機車行應徵學徒。老闆看到我,先用那黑黑的手拿一根菸給我,他沾滿機油的黑手還沾到香菸的濾嘴,他就這樣拿這根菸給我抽。我拿到這根黑黑的菸,我大概只思考0.5秒,然後就接過來抽。老闆說一天工作12小時,薪水一萬元。他還說他以前當學徒的時候還沒有錢呢! 後來老闆說: 我看你不像會學做黑手的樣子,你考慮一下再來吧!!

這次的應徵經驗讓我對以前當學徒的想法開始感到懷疑。那真的是我想要的工作嗎?

在學校的時候,我的機械電腦製圖成績還不錯,那時候也喜歡玩網路遊戲"MUD"。所以我想或許可以找個電腦相關的工作,這樣比較輕鬆,也應該賺的比較多吧!!

所以我開始思考,我什麼都不會,所以只能當學徒從頭做起。而當有這個想法的時候,我有一天想到(靈感出現!!)為什麼我不參加國家辦的職業訓練?我先自己去學,這樣對我應徵工作來說我就比一般沒經驗的有優勢。

所以我開始找職業訓練相關的資訊。後來發現行政院青輔會有公費的電腦網路訓練班。在那個年代電腦和網路大概是586 PC 33600 modem的環境,我對電腦又有興趣(是喜歡打電動吧 ),所以就覺得學這好像不錯。後來很幸運的入選,開始長達八個月在楊梅的訓練課程。大概過了四個月之後就開始有廠商來找人,有人陸續出去工作,而我大概是待了六個月之後和同學一起到某家公司擔任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當年薪水32000元,這是我第一份工作的薪資。(這工作做了半年)

做了三個月之後我覺得基地台測試和我學的電腦網路好像不相關,所以我就開始騎驢找馬,找MIS的工作。後來在某間小公司擔任MIS。薪水26000而已。雖然錢變少了,但是我知道我的目標是往電腦領域發展,所以少點沒有關係。(這工作做了三個月)

做了三個月之後說來神奇,某間光華商場的店家和我老爸任職的銀行借錢,老爸就把我的履歷給了他們公司,然後因為我在青輔會學過電腦網路,又在公司擔任MIS,能力上他們覺得可以,所以就開始在光華商場正式成為電腦界的一員。新工作的薪水28000元。(這工作做了一年半)

在光華商場店家做了一陣子,我女朋友的妹妹應徵到一線的電源供應廠,剛好(真剛好 )他們成立新部門,桌上型電腦系統事業部缺人,所以我就去應徵了。也因為我的經驗主考官覺得可以,所以也就錄取了。這時候新工作薪水是30000元。(這工作做了一年半)

這個公司工作很輕鬆,我在光華商場店家的經驗來應付綽綽有餘。我的同事有人上班睡覺,有人上班的時候做夜二技的作業。我覺得我在這裡雖然工作穩定,但是我學不到東西。所以這個工作做了大概一年半之後,我自覺應該要往更專業的領域前進。剛好(又是剛好?我人生怎麼那麼多剛好 )那時候我五專同學在一線主機板廠任職,所以引薦了我。我在前一個公司技術也學了一些,一線主機板廠的主考官認為我適合,所以我又進到了專業主機板廠的領域。這時候薪水是32000元。(這工作做了一年半)
我終於在踏入電腦領域大概兩年之後才拿到和我第一份工作相同的薪資。

在這個公司非常的操,每天最早是晚上九點或是十點下班,有時候凌晨一兩點也有可能,更扯的是沒有加班費。我剛進這間公司大概兩個月我就覺得這公司太累了,有點想退縮不幹了。我記得那時候有一天晚上大概12點多騎車回家,我想我到底是為了什麼到這間公司?不就是為了能在專業領域發展和學習?如果我退縮了,那不就是自打耳光,前功盡棄?所以我就決定繼續做下去。這個工作做了一年半,偶然機會(又是剛好有機會來了 )有間台灣一線NB代工廠缺人,所以我就去應徵。結果當然也是因為我資歷完整,能力又夠,所以又應徵上了。(出社會五年才進入台灣前十大製造業)

我剛開始就擔任小Leader的角色,因為我在一線主機板廠過著非人的工作生活,所以在新的公司我覺工作環境和薪資狀況很好,所以一待就是七年。後來看到了產業的趨勢以及自己對生涯的規劃,剛好大陸工廠組織改變,所以自願到大陸長駐。現在擔任一線NB代工廠擔任大陸地區某單位的小主管,帶領近50名的大陸員工。(在這間公司待了七八年轉戰大陸)

回頭看來我人生有很多的剛好,不過都是因為我自己有努力,然後沒有好高騖遠,萬丈高樓平地起,所以可以把握住機會一路往上走。如果我一從光華商場店家就想進台灣前十大企業,我想是不可能的。就算有可能那也是運氣,運氣這種東西是可遇不可求的。
我從光華商場小店家一路做到台灣前十大企業的RD小主管,一路走來我因為有自己的目標,所以剛開始轉換跑道薪水變低我也不在意。我從來沒有那種"先休息一陣子再來找工作吧"的這種想法,所以我都是工作到月底然後下個月一號到新公司任職。我在一線主機板廠一度想放棄,但是我鼓勵自己繼續堅持下去,所以這個過程和經驗都讓我現在在這個公司感到滿足,遇到任何問題也都不是問題了,有什麼事情是我沒有經歷過的?

而我當初考慮來大陸的原因,是覺得來大陸無論在職位,津貼,工作性質,生活花費,產業未來的發展,所有和工作有關的項目都是正向的。而負向的因素就是我個人的離鄉背井,和女朋友分隔兩地,在大陸會很無聊...等等。我覺得負面因素都是我個人的因素,工作上全部都是正面的,那我怎麼可以因為我個人的因素去放棄這些工作上這些正面的東西? 所以我就毅然決然的到大陸長駐。

所以我常常對一畢業就到我們公司的新人說,你們很幸運,也很可惜。幸運的是一畢業就可以到這麼好的公司,可惜的是你們沒有比較過。沒有經過其他奇怪公司的磨練,對於我們公司一些稍微不合理的制度,你們就會感到反感,想反抗,想離職。但是你們不知道比我們公司制度要爛的地方多的要命。

以上就是我工作十幾年的經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s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