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有網友問我這個問題...



網友來信:

喬大您好
誠心想要向您請教定存股的問題
我有上您的BLOG,我看到友分享你的持股大台北
以目前殖利率來看大台北約4.5%
我自己有注意一隻1513中興電,每年股價就在17上下跳動,每年都賺1塊多,每年都配1元
殖利率約5.8%
不知道為何中興電沒有受到您的關注??是因為中興電沒有符合你的定存股條件嗎
小弟我覺得在股市進進出出好累,所以也開始注意定存股,想要讓投資簡單化
還請喬大指教!

先謝謝喬大的回覆~~~
以下是我的回覆:
您好喔


說實在的我沒研究過中興電
剛剛上網稍微搜尋了一下 還是搞不懂這間公司的營業項目是什麼...可能要花更多時間深入研究一下 -->第一,我會認為這間公司的賺錢方法不是很容易了解...好像很複雜...我喜歡單純易懂的產業。因為我都不懂的話我無法判斷什麼時候該抱什麼時候該賣...


第二 我喜歡大台北的原因是因為大台北瓦斯服務的區域就那一家,天然瓦斯目前沒有取代的能源科技可以取代家庭用能源,所以收入穩定。穩定收入那我就不用擔心出問題,可以抱得很安心。

第三,殖利率問題,22元分一元,1/22=4.5%
分兩年1/20= 5%
其實放越久殖利率就會上升

第四 可扣抵稅額問題
大台北可扣抵稅額26%,中興電 15%

大台北還原值利率算法:
(1/0.74)/22=0.0614
中興電
(1/0.85)/17=0.0692

綜合以上 要我買一個我搞不懂靠啥賺錢的公司,然後獲利是否穩定不知道,然後還原殖利率只多賺了0.78%
我覺得划不來...

所以我現在買股票都是以大台北瓦斯做為基準
如果殖利率比大台北高 我認為風險就變高 風險高獲利率應該要更高

如果殖利率只有增加一點點 但是未知風險好像大很多 那我寧願抱大台北

以上是我的思考邏輯和方法 和你分享

 

綜合以上

大家可以從這段對談中了解我的思考邏輯和想法

基本上還是從自我個性的瞭解  以及 風險的控管  還有 獲利能力的差異 來思考這個問題

希望對各位投資朋友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s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